现在我卸下,我的世界,很轻,像薄纸叠成的小船2009-07-13 01:51

现在我卸下,我的世界    很轻,像薄纸叠成的小船    当冥海的水波,漫上床沿    我便走了    飘向那永恒的空间    ——《最后》顾城    印象里的顾城,总是一个行走的背影。他走的急。在高高低低的草原上。脚步偶尔趔趄。不知道要去向哪里。只是这样走。又仿佛全世界只有他一人,走向漫漫光明涌动的黑暗。急切而无畏。    这样的场景,长久定格在脑海里。看见他走过新西兰光亮的街头,走过小区内浓郁的绿茵,走过满地黏稠的血液,走过白纱般轻扬的画纸,走过茫茫草原。碧空如洗。于是他走向纯净童话世界里末日的余辉。    我一直记得那颗大树。独自矗立在草原高处。承载顾城最初的梦想,并终结在光与暗的至深之处。日光照耀。白绫轻扬。一片安宁祥和。    看过他穿白衬衫的样子。目光沉静。实在是个干净的男子。他与妻子的照片,在旧窗子的边上,彼此紧挨着静坐。妻子笑容温婉,轻抚他的肩膀。背景暗淡,却有淡淡的温情蔓延开来。在冬日晕开昏黄的暖意。仿佛就可以这样长久凝滞下去。    他最终亲手用利斧砍死了她。在意识的彻底崩溃下。一下一下。染红纷飞的画纸。没有人知道他在怎样的狂乱中做出这样残忍的行为。是精神失控还是潜在的长久念想。“我会去死的。”“你该和我一起死的。”他这样喃喃着,一下一下穿凿深爱的人的身体。目光淡漠。仿佛不知自己在做什么。    顾城死了。在他所幻想的伊甸园里。身上沾满妻子甜腥的鲜血。没有确切知道,那个小岛上最后的14天,到底发生了怎样惊心动魄的事情。    他是带着秘密死去的。关于亲手杀害的妻子。关于他的女儿国。他的伊甸园。他每一首诗里盛大的热情与浓灼的忧伤。    “我在努力幻想着,幻想在破灭着。幻想会把破灭宽恕,破灭却从不把幻想放过。”他13岁时就已这样清晰地预见了自己的未来。终于幻想。毁于破灭。    人的一生。会带着一些秘密死去。像是体内的一枚炸弹,是孤独的黑暗深处的存在。    顾城是一座城。他在自己的城里编织纯净华美的梦,打开门让自认为可以共同编织的人进来,幻想伊甸园的美好,却再也不肯放她们出去。    极致的诗人都是疯子。顾城以外人看来疯子的行为终结他一生的光亮与黑暗。    总是认为,任何对其否定,肯定的言论,都是没有资格的。    他死在自己设好的坟墓里。无人知晓。不知他内心究竟怎样狂乱抑或平静。后人对他的评价,这般那般,终究没有一个是真实的。    他带着秘密死去。不给任何人以暗示。    于是忽视所有评论批判,我所认识了解的,便只是这样一个顾城。在宽阔的草原行走的背影。低吟:    “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我是一个泥灰色的孩子。” 分享: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漠漠轻寒上小楼,无边丝雨细如愁 (2006-01-29 17:58:09)

人生感叹 (2006-01-22 00:02:55)

寻找对等的匹配200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