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黄昏 (2006-01-21 23:55:00)

我眼中的黄昏,类如秋天,是清淡的安然,有微薄的冷漠。有燃烧,然后沉寂得仿佛死亡。          这些形容词,都使得我想起一些女人,那些岁月里热烈过后安静沉没的女人。那些骨骼峥嵘,纵情爱过恨过,以后决绝转身的女人。比如,董洁演的那个叫冷清秋的女人。        从哪里看到的一句话说:有些女人如同水,哪怕流过许多污浊,也依然清澈。记不得是在哪里了,记性坏,对文字等等也再没有那一份喜好的用心,只记得看到这个的时候,想起来一个叫做蝴蝶的女人。多数书现在都是寥寥的看,恹恹的看,偶然在文字里窥见谁的眼神森然才凝神去对视,否则便恹恹着,那天有人说“你看你整个一个老太婆”,可老,可以恬然自得的,都不是这个浮躁的我。事实上,我如今常常忘记了性别,忘记了昨天今日的由来所去,生存成为反射。现在想,一副肉壳在人世行走和一块铁放到砧板上锤炼,应该是一样的感觉。有破损,有再造,有遗失,有节外生枝的所得。        女人的节外生枝,很多。最近看到人们熙熙攘攘在说三毛。再以前,人们说的是张曼玉,再再以前,是邓丽君,或者谁。舌头是巧妙的玩意儿,一卷一伸就使自己成为操纵别人苦乐的身外客,说大一点是吹牛,吹牛里膨胀了自己膨胀了别人,气球一样飘荡到半空优游一会儿,待到有老婆掐了别人嚷了再从迷梦里惊醒来。人们是这样讨生存的,这是乐事之一。对比七苦而言,类似这样的乐事大约是可以抵消那几苦的吧。比如山光,水色,音之美,形体之美,以及活物的种种滑稽和天真神态的惹人贪恋。但也总有些人是无所贪恋的。比如一些不说话的,讷言,或者有些就是超然物外了,生死皆无所关心,无所欲求。        向来我爱的女人,都差不多是一类的。形体是微微胖的,活泼。说话很利落,做事有效率,笑起来是亲和温暖的,挨近了会感染到她身上坦然而热烈的生命气息。这种女人,对我也有那种从性别而生的吸引,因有母性在额头上映照着。都有一颗相对简单务实的心灵,遂容易成就了人世的、男人的平安喜乐。我性子里大是喜红喜俗,所以爱的,都是最普通平常的人物。        因此不管为哪个文学人物,哪个历史红颜皆过,超乎寻常的忠烈和精诡我都只是远远观看。欣赏,但不喜。对男人也是如此。出众也是一种缺陷,人至察则无徒,脱离就是一种脆弱。意味着已经失去一些庸常的幸福。只是也很可惜的,很少见有人真的脱离,人们都在在安全范围内挣扎,呼喊,欢呼,或者哭泣。这是好的吧,如果厌倦和疲惫拿来选择,当然麻木的无知应该是比绚烂过后的寂寞要好的许多。        那年夏天,买件黑地红花的长裙。黑的是暮色一样的沉暗,土地一样的喑哑沉着,而红的则血一样喷薄欲出,两个及至搭配起来,是那么肆意和招摇,正是我爱的。可惜我天生一副扁平的乖巧东方脸庞,挽了头发,也怎么都看着象邻家乖乖女。没有很穿,常常穿的到是一件水蓝色的长裙,配合自己的宁静气质,到小腿,走起来,风一吹动,仿佛是水在流淌。也只在心情最糟糕的时候冷了脸去穿那件黑地红花的,让那么大铺面的肆意张扬的红色花朵在土地上寥寥而大朵地开放着,是蔑视,是骄傲,也是绝望。而我行走着,就是树木,是灰尘,或者,是衣服本身。        女人怎么能不爱衣饰,不爱颜色,不爱美的一切。它们比任何一种爱情都贴近内心,能映衬得最本质的凉薄也有了一两分暖色。        也总是还在和女友们反反复复不知疲倦地叨念着爱情。男人。多数时候,奉献出耳朵。听进来的,大多都记不得,是真的记不得,我对陌生名字,别人的爱情向来是没有记忆能力的,听过了,总是容易忘记。石评梅说过一种女人的“痴”——纠缠,放手,然后再去纠缠谁,当然还是放手,不容易去纠缠,很容易放手,放手以后,仿佛一切都没有发生,继续这样的轮回。无论如何,这样的女子,太坚强了。要么,就是太脆弱了,要和不要,都没有区别的话,只能说,她不过从头到尾爱着都是游戏本身。这又使得我想起那一篇“无情的多情和多情的无情”,这种女子,该算是无情的多情了吧,看起来多情,其实是无情的极点。我还始终记得的是一个电影里的画面,还喜欢着那样一个电视里的主人公,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那个片子叫做“爱情故事”,歌词很好: “that anywhere i go,     i’m never lonely.     with her along, who could be lonely?     i reach for her hand.   it’s always there.”        在一个女人可以单纯的爱的时候爱着的倘若是一个同样单纯质朴的男人,那样的爱情,当算是甜美。而如果是沧桑之后的轮回,风景看透以后心地的清透,使人很容易看到深爱之后的无常,终究,容易衍生厌倦和离弃,就象,如今这个世界上大多数的男女。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漠漠轻寒上小楼,无边丝雨细如愁 (2006-01-29 17:58:09)

人生感叹 (2006-01-22 00:02:55)

寻找对等的匹配200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