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过后2004年冬 (2006-01-22 00:05:19)

在北京的时候,每天上下班都路过一个街心花园。在绿荫掩映下那里有一把锈迹斑驳、孤零零的长椅。这长椅不知道在这里度过了多少春夏秋冬。有多少似曾相识的路人经过,有多少深秋季节的野草在它周围弥漫,瞬间成为一地荒凉。是呀,它让多少浓妆繁华化为了空旷。   1   一天不期然的路过了一个旧日常去的西式酒吧。它的名字叫“巴黎香榭”,很布尔乔亚的名字。儿时读《基督山伯爵》的时候,对法国的印象就全部集中在香榭大道上了。这间酒吧的名字,常常让我想起答答的马车蹄声,雍容华贵的仕女,璀灿的橱窗,撒着金粉的舞鞋……。   两年前,我每周都会来这里小坐。幽幽的烛光下,仿佛隐藏着神秘的以往,一位穿黑色晚礼服的女钢琴手,披一头秀发,就静静的在那里弹着一些古老的曲子。要一杯纯纯的红酒。红色的液体在朦胧中散发出淡淡忧伤的味道。我沉醉在红酒的恍惚中,那飘飘然的感觉,如烟如雾。   也有与朋友一起来的时候,我们常坐在那张有一枝斜插在细颈花瓶里红玫瑰的桌子旁,让耳边悠扬的响着著名的钢琴曲。他与我就那样面对面的倾听琴声幽怨而舒缓的诉说。一杯红酒一个友人。夜色中的生活艳丽、华贵、眩目、繁华。   如今这家酒吧竟然消失了。取代它的是一家南韩的快餐店。昔日门前这里车水马龙,来往的大多是衣饰华贵的中年男女。而今坐在快餐店里面的多是一些漂染了一缕头发的小韩流们。越来越浓的韩流取代了典雅的西方文化,越来越快的生活韵律取代了悠闲的品位时光。   跳耀着的韩文招牌下,我驻足停留。耳边仿佛还回荡着“巴黎香榭”中那一束束哀婉的音符。想起了当年的那些情意绵绵,想起了我曾在这里用纤纤之手托着同样纤细的杯腰,吟诵着“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原来,昔日的繁华仍然有暗香盈袖……。   2   今年北京的冬天是个暖冬。不知道那条红墙下的小路是否有枯叶覆盖。这个繁华的古城有过我的青春。这里曾给我家一般的依恋,而今我才明白其实我始终是这个城市中一名匆匆过客。   四年前北京的冬天曾很冷。那是一个下雪的黄昏。飘飘落落的寂静下来。雪的夜晚就悄然而至了。没有声响,他拉紧了我的手。那一刻我们正走在梦一般的红墙下,雪堆积着。我没有想到过红墙下该是这样个严冬这么一条白雪覆盖的小路。他告诉我,失落的东西总可以寻找到,哪怕找不到。我把手伸进了他温暖的臂弯中。我们没有许诺。那么轻那么轻的脚步声,只有我的和他的。还有迷蒙起来的雪花。我们就这样相遇,我们宁静的心在白雪上跳动。他守护着我,心甘情愿的帮助我穿越如烟的往事,他带领着我去走哪怕没有尽头的长路。谁说白雪不是陆地?没有远方,而只有心的交付,彼此相知,彼此融入。雪飘落着。从午夜到凌晨。   四年后,我再度回到那红墙下。他已不在我的身边。我找不到了那条被白雪覆盖的小路。但我明明知道这里曾经有路。这里已是杂草丛生,所有的痕迹被杂草掩埋。曾经的往事只剩下记忆的碎片躲藏着,很遥远。在这里我看到他一步步走近,又一步步淡出我的视线。一切都没有终点。   情感的路有时很空旷,寂寞而长。总在期望一场满天弥漫的大雪,让它飘飘洒洒地飞落下来,重新覆盖我们走过的那条路,重新覆盖我们曾经度过的岁月。尽管是分离,但谁又能走出对方的手臂。当慢慢走过那条崎岖的感情小路时。蓦然回首,你会感到,那是荒凉、贫瘠,杂草丛生,没有水,唯有那通向尽头的路。走在这样的路上,我步履艰难摇摇晃晃。远方是西斜的落日。一切具体的爱情都是短暂的,那么什么是永恒?当月亮生起………当那田园的山庄缓缓升起黄昏的炊烟………当严冬到来再下起一场铺天盖地的大雪…   又是很高很蓝的天,那丝丝缕缕的云飘着,就好像是我,来去在这个城市中,无牵无挂。   情感世界是一个无法掩盖的世界。爱情是一场混乱的战争。让岁月就这样缓缓地、缓缓地走过,走过繁华……。   3   在网上闲逛的日子已经很久了。很多年了,在这里聚聚散散了很多朋友。网络友谊总有种繁华过后,满目凄凉的感觉。   在新浪聊天室我结识了网络的第一批朋友。很多的名字在我的心目中已经扎根,取代了他们真实的名字与身份,甚至有时把QQ上的头像都幻化成了他们的本来面目,网络中的名字与形象根深蒂固的进入了我的思维。我们曾走下网络聚会,聚结成帮,起了个名字:心情驿站。也有人为驿站作词作曲,大家弹着琴一起唱。多少人流着泪齐声唱着自己的作品,场面曾是如此的辉煌。不知道是岁月的无情还是网络的泡沫,这群人都渐渐的淡出了网络。也渐渐淡漠了曾经的友情,偶尔在QQ见面也是无话可说。   在一个小小的文学网站、一个不知名的论坛,也曾挥洒了我一年的时光。那里我曾隔着遥遥的网络时空紧紧的握住了好多文友的手。我们有三个好姐妹,曾拥有了一片蔚蓝的天空。在那里我们共同打理着一个论坛板块,曾为了找一个能够贴切的灌水帖子频繁出入于摆.我们曾因一份相遇的因缘而彼此感动着,也曾共同创建了一块心灵休憩的绿地。但脆弱的网络情感,仿佛是一个精美的瓷器,只能远远的欣赏,走近了总有不小心跌碎的日子。当这三人组合,忽然因为一人退出的原因,土崩瓦解之时。所有灿烂辉煌的日子,竟然就像我们的小说一样,繁华在太阳掉下去的那一瞬间就幻灭了,连影子都没留下。只把那电脑方形的体积留给了我们。网络情感的消失犹如一条河一条江般的流入大海无声无息,虽然那情感是一点一滴的汇聚而成。   夜深了,当我用指尖敲击键盘的声音清晰入耳之时。我内心充满了彷徨,我无法知道自己在网络上的日子还会走多远,我无法知道还会有多少繁华在我面前消失…。。                                        公园的长椅,一直都在。一年一年,一日一日,长椅周围的景致在交替,长椅的主人在频频更换。而我,只是一个匆匆的路人。却也是一个窃窃的观众。   今日阳光那么好,看见长椅无人,便情不自禁的坐了上去。阳光有些刺痛了我的眼睛。它的温度穿过我的背脊,到达我的灵魂深处。那里,空荡荡的一贫如洗。连一把长椅都不曾有。坐在长椅上,就像坐上了穿过时间隧道的飞船,那些沧然无字的岁月,那些曾有的流光溢彩,都汹涌如潮水般漫过我的周围。一双手可以拨开眼前繁茂的杂草,一颗心却无论如何不能放下曾经的繁华。   面前那清冷的小路上,满地落叶。此刻,没有踏实的感觉,就像那云。那满心的期望无以寄托。无论天怎样晴朗而高远,我都被过往的云儿笼罩着。想把往事忘却,但总也抹不掉,不期地想起那段曾有的美好,依然伤痛。   椅子前方的路只有一条,而来时的路却是有那么多。我只抓住了繁华那一刻真实的瞬间。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漠漠轻寒上小楼,无边丝雨细如愁 (2006-01-29 17:58:09)

人生感叹 (2006-01-22 00:02:55)

寻找对等的匹配2008-09-21